期刊
  出版年
  关键词
结果中检索 Open Search
Please wait a minute...
选择: 显示/隐藏图片
1. 山西沙尘天气的相关气候因子分析及预测模型的建立
刘瑞兰, 任国玉, 吴占华
J4    2009, 27 (2): 111-117.  
摘要1826)      PDF(pc) (455KB)(1914)    收藏

对山西沙尘天气与蒙古国的降水、我国北方积雪日数、青藏高原积雪日数和表征气候异常变化信号的大气—海洋环流因子SOI指数的关系进行了分析,揭示了全球准周期性变化对沙尘天气趋势的主导性作用。得出蒙古国西部前一年降水对山西省的沙尘天气具有较好的指示性;青藏高原前一年冬季积雪日数和山西省的年沙尘日数呈较好的负相关性;当前冬青藏高原积雪日数多时,山西省少沙尘,反之,多沙尘。就我国北方特别是山西省上游地区的积雪日数而言,指示性比较强的区域分布在内蒙古、甘肃、新疆。这些区域内某些站点前一年冬季的平均积雪日数多时,山西省少沙尘,反之,多沙尘。此外,山西沙尘还与SOI指数有显著的滞后2 a的正响应关系,与SOI有滞后两年正相关的站点主要分布在中东部和东北部。在要素相关分析的基础上,综合各类因子制作了山西省沙尘预测模型,以期为沙尘天气的短期预测工作提供一些参考依据。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
2. 华北中部近45 a极端降水事件变化特征
张爱英, 高 霞, 任国玉
J4    2008, 26 (4): 46-50.  
摘要1822)      PDF(pc) (687KB)(2362)    收藏

利用华北中部41个气象台站1961~2005年逐日降水资料,采用通用的极端气候指数,分析了近45 a来华北中部极端降水事件频率变化的时空特征。结果表明:华北中部平均年最大日降水量呈下降趋势,南部平原地区一般减少,北部山地区域多有增加,降水日数有较明显减少,强降水日数和暴雨日数变化趋势不明显,降水日数的减少主要是中、小雨(雪)日数减少造成的。暴雨日数和强度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显著增加。华北中部强降水日数和暴雨日数在降水日数中的比重有增大趋势,强降水量和暴雨降水量在总降水量中的比重可能也增加了。这种相对增加趋势主要发生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多维度评价